柳传志事件是怎么回事 柳传志事件的全貌解读

柳传志事件的全貌解读

1、柳传志简介与创业历程:柳传志,联想集团创始人之一,生于1944年4月,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雷达系统专业。在创业之前,他专注于记录电路研究长达13年,直到意识到自己的工作与国外先进水平存在差距。于是在1984年,他与其他十名研究人员共同创立了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新技术发展公司,也就是联想集团的前身。柳传志在1989年成为总裁,并在1997年北京联想与香港联想合并后出任联想集团主席。2019年,柳传志宣布从联想控股退休。

柳传志事件是怎么回事 柳传志事件的全貌解读

2、柳传志退休后的建议与言论:人民日报曾评论柳传志事件,在柳传志退休后发布了一篇名为《柳传志:中国永远是联想的大本营》的文章。文章中提到柳传志在年会现场向联想提出三点建议:制定好战略、把安全放在首位以及做好大本营。他表示中国是联想集团永远的大本营,只有加强大本营的力量,才能避免危险。他还指出PC笔记本等业务正在萎缩,联想要把握住机会杀出一条路来,否则会对联想造成威胁。

3、柳传志退休后的年薪争议:有消息称柳传志在2020年的年薪为7603.5万元,根据利率计算其年薪约有1亿元。此消息引起了全网热议。联想控股对此回应称,柳传志退休后的年薪高达1亿的消息严重失实。他退休后担任公司的名誉董事长、资深顾问和战略委员会委员,不再领取联想职务薪酬。实际上,柳传志在2017年的年薪为3673万元,2018年为4061万元,2019年为7603万元,其中2019年较高的原因是联想控股一次性支付了2526万元的退休金。

4、柳传志的5G投票事件:2018年,联想在5G标准方案投票上没有给华为的Polar方案投赞成票,导致华为败给了数据信道长码方案。这一旧闻被挖出后,引发了舆论对柳传志的质疑。柳传志随后发表联名信澄清此事,表示在投票过程中原则和执行都没有问题,并强调中国企业应团结,不爱国的污水触及了他的底线。

5、柳传志的家庭背景:柳传志家三代人包括他的父亲、他自己和他的儿女——儿子柳林和女儿柳青。柳传志的父亲柳谷书是一位非常正能量的人物,他在香港开办了专利公司、商标公司和律师事务所,被誉为我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创始人、先驱者和积极参与者。然而,近期柳传志被学者司马南指出了联想集团存在的诸多问题,包括侵占国有资产、导致国有资产流失、让国企变民营、联想高管有近半美国人、联想高管拥有天价年薪等,但柳传志尚未做出正面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