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北是哪个朝代 古代的燕北是现在什么地方

  最近电视剧《楚乔传》的热播,让大家领略到了一道不一样的古装风情,其中提到的各种地名更是引起了大众的好奇,譬如燕洵的老家燕北,就让很多观众产生好奇,燕北在哪?历史上的燕北,又是个什么样的地方。

燕北是哪个朝代 古代的燕北是现在什么地方

  楚乔传中燕洵的父亲是定北侯,镇守的北方就是燕北!而燕北又是哪个地方呢?小编来给大家从真实的历史中分析一下!

  先来看看西魏的地区:

  西魏(535年―556年),中国南北朝时期由北魏分裂出来的割据政权。由宇文泰拥立魏孝文帝的孙子元宝炬为帝,与高欢所掌控的东魏对立,建都长安。至557年被北周取代,经历两代三帝,历时二十二年。管辖今湖北襄阳以北、河南洛阳以西,原北魏统治的西部地区。

  燕北的柔然国是什么地方?

  柔然,是公元四世纪后期至六世纪中叶,在蒙古草原上继匈奴、鲜卑等之后崛起的部落制汗国,最高统治部落(可汗郁久闾氏本部)为鲜卑别部的一支。当时中原正经历东晋十六国后期、南北朝纷争对峙。四世纪后期至六世纪三十年代中期,柔然与北魏和南朝形成了长期的并立。柔然主要游牧范围大体为今蒙古国全境、俄罗斯联邦贝加尔湖地区,西面可达阿尔泰山西麓,东面至额尔古纳河西岸地区,核心区在今蒙古国,有时汗国向西势力可达古代西域即今中亚和中国新疆,向南势力可达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北部一带。

  公元3世纪中叶,柔然的最高统治集团郁久闾氏之始祖木骨闾,本姓包,是蒙国祁姓豕韦氏族(音译木骨闾包失韦或蒙古祁姓室韦氏族)王子,在拓跋力微时被拓跋鲜卑掠获的奴隶,后免为骑卒。3世纪末,拓跋猗卢总摄拓跋三部时,木骨闾郁久闾恰因“坐后期当斩”罪,“亡匿广漠溪谷间”,并集合逃亡者百余人,依附游牧于阴山北意辛山一带的纥突邻部。

  木骨闾,一说为“首秃”(或指髡头)之意,由于“木骨闾与郁久闾声相近,故后子孙因以为氏”。木骨闾卒,子车鹿会雄健,不断兼并其它部落,拥有不少部众和财富,成为世袭贵族,以柔然自称。役属于拓跋鲜卑,“岁贡马畜貂豽皮。冬则徙度漠南,夏则还居漠北”。正如崔浩所云:“夏则散众放畜,秋肥乃聚,背寒向温,南来寇抄。”

燕北是哪个朝代 古代的燕北是现在什么地方

  车鹿会死后,经吐奴傀、跋地,至地粟袁卒,其部分为二:地粟袁长子匹候跋继父居今内蒙自治区河套东北、阴山以北一带原柔然游牧地。缊纥提所统的西部,从河套向西扩展到今内蒙古额济纳旗一带。代国被苻坚灭后,柔然曾一度依附于朔方塞外的铁弗匈奴刘卫辰部。

  1、孝文帝太和十一年(487)分恒州东部、幽州北部置燕州。燕州治在今昌平区东南沙河镇辛力庄。孝昌元年(525)杜洛周兵变于燕州。上谷,“恒代以北郡县尽为丘墟”。燕州废。

  2、唐初置燕州,寄治幽州城内(今北京市区西南)。开元二十五年(737年)徙幽州北桃谷山(今昌平区东境桃峪口附近)。天宝元年(742年)改为归德郡。乾元元年(758年)复称燕州。建中二年(781年)废入幽都县。

  3、唐贞观三年(629年) 设置。按《浔州府志》载是因有燕石山而得名,州治设在武林县(今广西平南县武林镇)。贞观七年(633年),将燕州东迁65里到宁风(今广西藤县地),改名为泰州。八年(634年)复称燕州,隶属岭南道。贞观十八年(644年)燕州撤销。燕州自设置到裁撤共15年。曾管辖武林、隋建、阳建、秦川、宁风五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