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少华有几个儿女

杨少华今年87岁,身子骨硬朗,精神矍铄。他有四个儿子,其中两个子承父业说相声,分别是老大杨威和小五杨议。这里要多说一句。杨少华有个亲哥哥,他哥哥有一个儿子。在杨家大排行里,杨议排老五,又最小,就成了小五,跟杨少华的干儿子杨进明没有任何的关系。除了杨威和杨议外,杨少华另外两个儿子分别是杨健和杨伦。

杨少华有几个儿女

杨少华刚好有四个儿子,虽然满员,可他四个儿子的名字连起来却是“威健伦议”。如果把这四个字大声地念出来,竟然跟“未见轮椅”谐音。这就是侯宝林是大师,杨少华不是大师的原因。当然,这是句玩笑话。杨健和杨伦不说相声,杨威和杨议说相声都是半路出家。杨议的故事,萧陶过去说过,这里就说一说杨议的大哥杨威。

杨少华有几个儿女

杨威原先在工厂上班。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他下岗了,这才把业余爱好当成了职业。那时,他已年过四十。换句话说,四十岁之前他根本就没指望靠说相声为生。跟父亲杨少华一样,杨威也是捧哏演员,偶尔也说单口。有一年北京有台晚会,杨少华把这机会让给了杨威,杨威上台说了一段单口,结果泥了。泥了,就是演砸了。

杨少华有几个儿女

从头到尾,观众都没笑。杨威后来回忆说,当时他恨不得台上有条地缝,能钻下去。这件事给杨威的触动很大:没有一个好父亲不行,但光有个好父亲,一样也不行。好在他从小被熏过,加上后来刻苦学习,不耻下问,通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得到了观众的认可,也得到了他老父亲杨少华的认可。

杨少华有几个儿女

其实,相声演员在台上不仅要拼基本功,更要拼自信。有了自信,该响的包袱一定会响,不该响的包袱说不定也会响。比如,杨少华往台上一站,呵呵一乐,观众也就乐了。这就是自信的表现。有了自信,别说在舞台上,就是在日常生活中,也一样能抖包袱。杨威有三个弟弟,可只有他有儿子。杨威的儿子名叫杨化然,小时候杨化然就是爷爷奶奶的掌上明珠。

杨少华有几个儿女

他的童年是在北京度过了,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要上小学了,他才被父母接回天津。初中毕业后,杨化然本想考北方曲校,结果上的却是旅游局的技校,学的是酒店管理。后来,他利用业余时间在一相声园子说相声,被部队文艺干事发现,人家动员他参军入伍,他真就成了一名文艺兵。等部队复员回天津时,相声又火起来了,杨化然决心成为一名职业相声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