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母跟西王母是一个人吗 王母的身世

  我们在很多神话电视剧中都可以看到王母娘娘的形象,王母娘娘也被人们称为西王母或者瑶池金母,她是我国古代神话中的女神,玉皇大帝的老婆。那王母为什么叫西王母呢?难道王母有好几个吗?或者说还有东王母吗?接下来小编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王母的身世。

王母跟西王母是一个人吗 王母的身世

  其实,王母娘娘本来是掌管灾疫和刑罚的怪神,后来慢慢的变得更加温和,老年就成了慈祥和蔼的女神了,王母娘娘住在昆仑山的瑶池,所以她也被人们称为瑶池金母或者西王母。

  她主要掌管的地方在昆仑山一带,本来她是负责掌管灾难疫病以及刑罚的神仙,长相也比较奇特,可以说是半人半兽;后来在不断的变化中才变成了后来的慈祥和蔼女性。

  王母为什么叫西王母?

  《山海经》有云:“西海之南,流沙之滨……有人戴胜,虎齿。有尾,穴处,名曰西王母。”由此可见,之所以称王母娘娘为西王母是因为她最早出现在“西海之南”,所以又叫西王母。王母只有一个,并没有东王母。

  那王母娘娘的真实身份的是什么呢?

  在相关典籍或者神话中也没有明确的记载,对于王母娘娘这种神话人物,生卒年不可考证。

  在《山海经》中这样记载了王母娘娘最初的长相:““西王母其状如人,豹尾虎齿,善啸,蓬发戴胜。”

王母跟西王母是一个人吗 王母的身世

  意思是说她最初长得形状像人,有着豹子的尾巴老虎的牙齿,常常呼啸,头发蓬松散乱。

  从这段描写不难看出王母娘娘最初有可能很像虎一类的动物。

  后来王母遇到了太上老君,在老君仙丹的作用下,变成了人样,模样标致,温婉可人。为了东土世界的团结与和平,在一帮神仙媒婆媒汉的撮合下,她嫁给了玉帝。

  王母娘娘姓什么?

  在《酉阳杂俎 诺皋记上》里面记载了“西王母姓杨,名字叫做回,她负责治理昆仑山西北部,她死于丁丑日”。

  另外一种说法她的名字叫婉妗。此外在清代方以智所着的《通雅 姓名》里面也写道:“杨回即王母”。

王母跟西王母是一个人吗 王母的身世

  还有就是在《酉阳杂俎》中也记载了“王母姓杨名回字婉妗 。”由此可见,神话中的王母娘娘名字叫杨回,杨婉妗,他的姓氏当然就是姓杨了。

  当然王母娘娘这个神话人物也是逐渐经过变化才成为后来人们所熟知的天界女神,起初她住在昆仑山的山洞里,而且是披着野兽皮身上长牙的怪物形象。

  后来经过慢慢的变化之后才成为了温和慈祥的模样,她也成为了她天庭里面最受尊敬的女神仙,掌管天界的疫病及刑罚,此外她还负责掌管人间婚姻和生育之事。

  综上,王母娘娘虽然是天界的女神,是玉皇大帝的老婆,但她却和凡人有共同的特征,那就是姓名,她的名字叫杨回,杨杨婉妗。

来源:秀目网